11/21(一)  多雲、偶有陽光露臉。但晚上拍夜楓時好冷~~
 0840台北出發→1205關西機場→1516 haruka特急→1631京都車站
→ 1700京阪清水五条站安步當車→1930高台寺夜楓
本日使用:JR west rail pass (2000日幣,台幣價800)

要出發了。帶著我行程規劃的很"大綱"的旅遊手冊,走吧追楓去。
想當然爾這前一晚怎麼可能睡得著,沒有出門夜唱來湊個熱鬧到底已經算有克制了。
前往機場時看到了日出的曙光,卦象大吉,心想這趟一定都是可以悠閒散步的好天氣。


搭乘五點半的國光客運,到航廈辦理完報到、驗行李、通關也不過七點出頭,
晃啊晃不知道還能幹甚麼?為自己即將展開的獨身旅程儲備點體力好了,
忍痛吃了個120元的潛水堡當早餐,一邊吃一邊碎碎念好貴好貴。
日航814跟旁邊停靠的華航比起來,顯得好mini,


可是看它的眼神好有愛,就是它呀~~要帶我踏上獨自一人的追楓圓夢之旅。
一個人的旅程,即將啟程的這一刻心情如何呢?!說也奇怪,是 無感。
真的是無感: 不​緊張,不擔心,甚至 也不覺得興奮。囧,因為好想睡覺
我就用一種接近放空神遊的異常冷靜,默默翻開了追楓之行的扉頁.......
怎麼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不是應該興奮的高興得像飛上天似的嗎?

飛行途中把旅遊手冊再拿出來,確認等會兒要怎麼跑路線把握時間搶搭JR特急列車,
結果鄰座看到後好奇的借去翻翻,聊起來才發現好巧:
一樣都是士林人、一樣的11/21出12/1回、手機上網的網卡還跟同一個賣家租的,
說到手機上網,出發前兩天才臨時找到有賣家租借,想說到時候就FB上打卡報平安,
下機後按照說明書指示:裝卡、開機、網卡設定,
手機卻說無SIM卡 不能使用;不然就是搜尋一下後就直接當機,
以為可以一開機就順利上網的我完全沒料想到會是這樣,心情大受影響。
特別謝謝剛剛才認識的林小辰,很認真地拿她跟先生的手機幫忙測試,
還幫我上網留言給賣家求救、詢問該怎麼解決這種讀不到卡的問題。
這樣的重複開機關機,既花時間又心有掛礙,同樣動作越做越心煩,
因此無心欣賞特級列車到京都的沿途風景,也沒有"阿 我到京都了"的雀躍心情,
反而是一到站就衝出去找手機直營店,試圖解決HTC的當機問題。
這點是事後回想有點可惜的,如果再來一次我會立刻把網卡拔掉然後就冰起來不理他。

關西機場 迎接我們的這一排,讓人對這趟賞楓之旅有更多期待




才十一月下旬,京都車站的布置已經有著濃濃的耶誕氣息


沒搭上13:16的特急,到京都的時候已經快三點了,那就直接先到民宿增井家去好了。
坐JR奈良線到東福寺再轉乘京阪電車到清水五条站,
原本擔心換乘會不會走錯月台或是找不到進出票口的疑慮,
但實際上搭乘時就發現:其實標示還算清楚,幾乎都可以順利的銜接找到指示牌,
當然也有一不小心眼殘沒看到、或是走錯,但 反正又沒有趕團的壓力,
假裝一個人背著背包行走的背影很率性所以多走幾趟也沒關係 哈哈

但迷路就有關係了。
到現在我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到底為什麼會迷路的這麼徹底,
以民宿為中心繞著外圍祇園清水寺五条都快兜成半個圈了,還是找不到該轉彎的路,
要讓自認為方向感不差的我迷路也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
天時就是滿腦子還分心想著手機不能上網的這件事、尚未清醒吧?!
而手冊中列印的民宿地圖,好巧不巧下緣剛好被切掉,看不到哪裡該轉彎的記號,
京都的路名是以街道的交接分上下左右區塊的,有點類似象限的概念,
增井家又是在清水保護區內,不像門牌號碼這種單純易懂,這是地利。
至於人和:總共問了三次路。一個報錯 一個指點抄小路 一個直接建議回頭去請洽便利超商,
這麼的錯縱複雜,迷路也只好剛好而已~~~哈哈。
第一次是從清水五条站上來的大路口,為保險起見拉住一對婆婆媽媽,指著地址向她們問路。
結果那位媽媽看著地址、左看看右看看想了很久(看京都地名多複雜、連當地人都不確定)
最後指向右方後就說思咪媽ㄝ、拉了婆婆急急忙忙衝馬路去了。
我朝右走了兩三步,覺得這方向怎麼感覺不太對,
憑著當初做功課看地圖的印象,應該是反方向才是,決定推翻當地人的報路,往左走。
走著走著,抬頭看到一個民宿網頁上看過好熟悉的招牌,
心中竊喜:這方向果然是對的,還好沒有相信剛剛那位京都媽媽指的方向,
本人方向感還是不錯的嘛~~~帶著這樣的沾沾自喜繼續往前走,當下卻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

為什麼會對這個招牌有印象呢??

因為

網頁上就是特地提醒:該在這個巷口就要左轉了呀~~~

現在回想很清楚、當時卻還不知情,我就一直走一直走,
看到人潮湧向清水寺坡道口了,還想著哇離清水寺好近啊找天來拍日出吧?!

咦?可是我住的民宿應該是在車站跟清水寺的中間啊?我走過頭了嗎??
趕緊拿著地址再去問人,這次問的是紀念禮品店的看起來很有威嚴的老闆。
一陣比手畫腳之後,從老闆手指的位置確定我果然已經走過頭了,已經超出了列印的地圖範圍。
那.....是不是再走半小時原路回去呢?!大老闆指了另一條路,
一堆日文雖然聽不懂但關鍵字有聽懂,「along the street, medical, turn left」
對照地圖,應該是教我切中繞小路過去吧?!
方向感一樣好,是同道中人,老闆的建議一定要跟一下的啊!
拉著行李箱沿著街道繼續前進,尋找那個要轉彎的medical,眼角看到一家"針灸院",
猶疑一下:這算是老闆口中的medical嗎?可是旁邊的小路是真的很小巷的那種、沒有路燈?!
.......日本人口中的medical感覺比較像是西醫,再往前走好了,說不定前面就有診所或醫院等等的,
事實證明: 出門在外。要相信第一時間浮現的直覺。  (我就這樣又錯過了)

往前走了快20分鐘,再沒有醫藥相關的了,趕緊再問了第三個人──路邊大喊歡迎光臨的業務員。
他看了我的民宿地址,抓抓頭表示沒有頭緒;
我問他那可以幫我打電話嗎,他還是抓抓頭表示沒有辦法,請我去便利商店就有公用電話
覺得自己明明應該離民宿很近卻找不到路口繞進去,實在悶啊。只好走回全家準備打電話,
一進去繞了一圈兩圈、咦?公用電話咧?沒有沒有沒有,怎麼想打個電話也變得這麼難的呀?!

這時候我已經拖著行李箱背著相機包在外面人行道上摳嚕摳嚕的走超過一小時了
明明才剛過五點,京都的傍晚天黑得好快、風變得好冷、
想起今天踏上日本國土後都還沒吃,手機不能上網、民宿還沒找到、還沒拍到賞楓名所,
連想打個電話可以走完一條街都剛好沒看到公共電話,突然覺得下飛機後好不順利啊~~
怎麼會是這麼狼狽的用迷路當開場白呢?!
三次問路,雖然被問得都很熱心,但有地址地圖還是到不了增井家~~簡直是奇恥大辱
又冷又餓的情況下  我就

暴 走 了。

"我只是想要回民宿趕快下行李啊"(翻桌)
心裡吶喊的同時,看到前面就有個交番,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
立刻拎著行李 來勢洶洶地衝進去。

一進去,小小的執勤辦公室裡面站了大概五六個交警,全部轉過頭來表情訝異地看著我。
雖然我處於迷路中的爆氣狀態,但還是馬上發現 哇~~全都是帥哥?!
是因為這裡是超人氣的觀光區所以連交警也要特地選過成為路口的風景嗎?
眼前的年輕警員各具姿色:看是要奶油小生、帥氣型男、還是眼鏡斯文男都有,
身高的最低標準至少也高出我一個頭,要不是我是進來問路的、還真想問說可以一起合照嗎?
(所以不要再說npnt了,闖進去拍照感覺是搭訕不是迷路啊~~~)
以上不是重點,重點是............一整間都很帥 應該不是隨機的吧!?(喂~~~)

重點是 喔 問路 !對
一陣雞同鴨講後,奶油小生警員拿出一本超精細地圖認真地幫我找地名
(看看京都地名多複雜、連警員都要在地圖上再次確認轄區)
好不容易在一堆小黑點中找到後,比手劃腳地試圖教我怎麼走回去.....
是講話速度跟我一樣快的日文,我聽了只有滿頭的#%&*#&*
奶油小生對後面同僚投去沒法度的眼神,換了個眼鏡斯文男出來跟我講英文。
但是:我餓了~~不想再走了,更不想再走錯然後問第四第五第六個路人,
於是直接放大絕:擺出大大的微笑、指著民宿的電話說拜託幫我打電話。

然後 增井家的老闆娘就接到警察的電話通知,說有講著中國話的人要求失物招領。
於是 增井家的老闆娘就開著廂型車來到警局,把我這個找不到路的住宿客認領走了。
還特地進去打個招呼說我們是說國語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唷
這就是我闖進的派出所安井交番。在寒風中等著被認領的時候拍的。

在雞同鴨講的同時其它人拿起了帽子,
害我以為會有人說"跟我來"然後就可以像電視廣告一樣坐上警車帥氣直達增井家門口。
.......結果大家鳥獸散是要出發去執勤站崗的。哈哈~~~完全就是不想再走路的自以為

當然,賞楓之旅嘛~~不該讓第一天空白的,下完行李馬上又出門,步行前往高台寺拍夜楓
(在哪裡??就在剛剛迷路的安井交番對面路口上去。早知道請老闆娘晚上九點再來接我就好了)




高台寺的入口雖說是楓紅七分,但大部分還是看到綠葉居多,
倒是這一池的水中倒映燈光打得很繽紛,吸引了大家圍著狂拍



















第一天的夜楓拍攝就是震撼教育。
大部分的寺廟都是不能上腳架的,手的穩定度變得很重要,
可是好冷啊我無法控制手抖(根本是全身一直在抖抖抖)
為了大光圈所以換上了sigma 50 1.4,取景想避人潮卻變得礙手礙腳
拍得很挫折,覺得沒有拍到自己很滿意的照片,有點浪費了500元日幣的門票

結果今天的亮點竟然是迷路闖進警察局,然後警員很帥帥到讓我忘記迷路的生氣
拿這個來當追楓之行第一天的開場白好像有點偏離主題

總之,到京都的第一天,就在迷路、又冷又餓中結束,
但這也給我了對未來十天行程的莫大勇氣:

都(闖)進警察局了,還有甚麼其他好怕的??


這算是 另類阿傻式的自我打氣法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nt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