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船時間,已經接近一點,嵐山嵯峨野地區紅葉名所不少,

或依tour club夥伴們昨夜行前建議或依心情,就隨機隨意亂逛。

野宮神社→嵐山駅→常寂光寺→祇王寺→寶嚴院夜楓

午餐時間,來隻豆腐冰淇淋就地解決,250就當一餐。

見我徵詢是否能拍照,服務員調皮的將冰淇淋倒立,證明它的濃稠綿密

如果是跟我一樣愛吃甜的,那麼這支....就當作是來仙境養生怡情的吧

先經過野宮神社,這裡人超多的,原來是因為主祀「締結良緣」跟「學業進步」呀!

路旁人家的這一叢實在太搶眼,怎麼可以鮮紅的如此一致?

主人家餵養的是自己的心血嗎?

跟我身上的外套相輝映,形成了保護色。哇好搭~~

車站外的這個立牌,感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的捐助。

讓我想起這趟旅程某一次的購物,還真的遇到一次被慎重其事的感謝:

服務生見我比手劃腳面帶微笑便多問一句我從哪裡來?

一聽說我從台灣來,立刻從櫃台下抽出一個紙板,上面手寫著謝謝台灣人。

對照寫回憶錄的這幾天相繼爆出日本餐廳飯店租車中心拒絕台灣客預約的新聞,

心裡真是不勝唏噓。一聽到台灣就被笑容滿面的招待是旅行中多麼開心的一件事啊?!

怎麼如今會變成一聽到台灣就臉色大變爭相走避呢!

入秋後的時節,觀賞尋訪著紅葉美景,日本稱之為"紅葉狩"

雖然楓紅不是日本獨有,但在冷暖溫差大的自然條件下,

當變色的落葉目同時呈現出紅、黃、褐的多種色差,繽紛如錦,便稱為錦秋。

嵐山這附近位於京都北部,海拔約375米,便成了貴族競相築別墅以逐紅葉的賞楓名所。

走著走著,人潮又開始匯流變多,於是我知道:快到常寂光寺了。

常寂光寺,400¥,入門之後,便是一條色彩橫溢的隧道,

被這樣火紅的景致包圍著,每走一步,都有一種單純的感動。

這時候暮色漸沉,24-105的光圈4顯然已經不夠停住她們的身影,

不過,手振也好、搖曳生姿也罷。

從色點變成色帶,在暖色的光譜間擺盪,是織女手裡不停歇的彩衣

常寂光寺,是日蓮宗的名剎,山號小蒼山。

有網友說明其名來自佛教教義裡的常寂光淨土。

「常寂光淨土,又稱理性土,是全然斷除根本無明惑、是諸佛之所依處」

「無生滅變化謂常,無煩惱之擾亂為寂、而有智慧之光,是常住、寂滅、光明之佛土」

幽靜的古剎帶著五百年歷史在秋紅時節分外有種笑看雲起楓落時的魅力。

沒有日頭時就感覺寒意漸起,但這裡依舊人聲鼎沸熱鬧得很,

大家多駐足在這裡欣賞招牌景點之一──欣賞著像在烈焰中片刻燃燒的鐘樓

常寂光寺,在這嚮往常寂光淨土的寺院之內,凡夫俗子如我卻是參不透啊!!

這楓紅變化不正是歲月無常,如何不被它提醒我們無視無常?

走在這斑斕裡的當下雖然美景很令人屏氣凝神而忘卻煩惱,

但當下之後卻立刻生出另一種煩惱:這種美 .........以後看不到怎麼辦?

這種美,以後想起卻不能說走就說動身來看........怎麼辦?

於是,我身在這淨土之地,心卻還在紅塵中,無法超脫自外於執著的起心動念中

但看看這一段又一段的繁華似錦,我也不想超脫於紅葉之外

就一步一回首,眷戀著捨不得腳下與眼前

無法忘紅葉也就無法忘我、入不了四大皆空的佛門,

為了反省自己的不能放下,拍一張吧!

接著路過二尊院,看起來楓況也甚美,不過這一天扣打在早上的渡船就快用完了,

所以要節省點用,門口拍一張、繼續往前走。

下一站目標:祇王寺,300¥。為什麼執著要來這裡呢?!

這裡有名的是苔庭的景,想拍楓紅與苔綠的主題。

這也是日本古典小說《平家物語》中的一個場景:記錄著平家的一段的悲戀與愛恨。

祇王原本是平清盛熱烈追求的寵妾,從一介舞女飛上枝頭變鳳凰的過程令人羨慕,

但好光景不過幾年,更是貌美年輕、舞姿曼妙的後起之秀─佛來到平清盛面前一舞,

祇王便失寵打入冷宮,甚至還被叫喚回去為新的佛御前夫人獻舞,

心灰意冷的祇王原想尋短,其母不忍,便帶著她與妹妹遁入空門在此修行,

之後害祇王被趕走的佛感嘆寵辱不過轉眼,他人境遇或可能也是自己下場,

竟也來加入修行。原本為了平清盛的愛情爭風吃醋的女人們,

拋棄了美貌的自負、富貴的執念、情愛的爭奪後,在佛門之下和諧相處。

可以看到進來拜觀的人並不多。他們離開之後,就剩我一人。

來到這裡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但卻格外的安靜,幽靜的讓我錯覺已經要天黑。

網頁上查到的資料記錄出家時祇王21歲、佛17歲,

.............正值荳蔻年華卻已在愛情中滄桑了心境,真是   無常哪。

苔,讓人聯想起幽靜、陰暗之處默默滋蔓的姿態,

走在四下無人的寺院之內,想著這一小方天地曾經水火對峙的女人們互相扶持,

是要有多大的轉念才能撫拭那傷痕?要有多大的看破才能俯視那傷口?

在黑夜之時陰暗角落默默流下的眼淚,是不是點點滴滴化成了這一片苔痕,

凝聚了那心痛、傷痛、無語、靜默?不然怎麼走著走著,我也安靜了?

 

懸念之上、懸崖之邊,要縱身相隨落入紅塵?還是獨善其身卻難免缺憾?

有時候      人生的選擇題,真的不是只有是與非而已~~

離開充滿故事濃縮了人生無常無奈的祇王寺,

走回頭路去攻略前幾天過門不入的夜楓勝地─寶巌院

寶巌院是天龍寺的塔頭寺院,以向嵐山借景回遊式山水庭園「獅子吼の庭」著稱。

這裡只有秋季才會開放參觀,尤其夜楓更是高人氣,夜間參拜600

夜間參拜路線,由此開始

沒有腳架加上手振,就算開高iso也救不了我,無敵兔嚴重暈機中

別致的地燈,為這夜景增添不少優雅風采

雖然畫面看起來烏漆媽嘿,其實這時候也才七點左右,

回到住宿處,今日晚餐:一盒壽司便當+兼當明天早餐的葡萄吐司,over

FB即時記錄

短短幾天的緣分,這些在異鄉萍水相逢卻熱心相助給我好多建議與溫暖的朋友,謝謝妳們。

連每到晚上就被我們團團包圍的那張桌子都覺得好有感情~~

 

P.S:寫回憶錄的同時,逛到一個可以快速提供散步行程的嵐山導覽網頁

根據需求可以分為初學者、朋友、情侶、家族、以及站長推薦的不同路線,

譬如以下是提供給初學者的散步路線。還不錯,推薦給想自助的朋友

嵐山地區觀光地圖

最後,就用寶巖院的夜楓錄影,彌補一下小兔子夜拍"拉差"的無能為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nt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