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一度看回饋反省的畢業季節了。
老實說今年收問卷是有點忐忑,很怕一年育嬰假的空窗期功力大減啊!
來看看今年陽明國九畢業生給我的回饋是甚麼,
整體來說,出現最多的評語就是三個字: 

快、狠、準, 說起話來超級快、罵起人來超級狠、上下課時間準時

上他的課之前需有一定的歷史基礎,但更重要的是:你得要先聽懂她所說的話


得到一個響亮亮稱號:高鐵第一人,
看來,講話速度並沒有因為休息一年而有所減慢啊!

在"定義形容教學風格"的這一題,今年一面倒

根本體育老師啊~~
有時候會把歷史課變體育課
考完試還可以練練身體 

齁,講這樣~~只不過因為週間要上桌球課還有接興化團的關係,
穿運動服的頻率略高一點罷了!幹嘛因衣識人啊~~
倒是有學生寫:"沒睡飽會講錯話" (阿~~糟糕!被發現了)

"如果你剛進陽明的鄰居跑來跟你說歷史老師是陳一分,你第一句會對她說?"
這一題,最能看出學生的真心:

買雙跑鞋
好好準備歷史................... 或體育吧
好好背書就能上天堂(黑皮打球)
放棄歷史會讓你送病房(跑到死)
"名師",放心安啦!不會有問題的,一定高分.........................(指體育)
你確定他教歷史???
啥都不用說,因為等她回來後想法就會變了


今年回饋中規中矩,不像前一年的班內容形容那麼有創意,
但有幾張回饋讓我有意外的暖意,某位學生在小卡上寫:
謝謝你創新的教學方式,讓我開始接受歷史,只是我太晚了,還請你原諒我的煞氣

這個學生,上學期回來剛接他們班歷史課時,
第一次段考的鑑別題就被罰了八圈操場,為此他在聯絡簿上罵了我整整一個月
看到我總是故意大聲嚷嚷的"我最討厭歷史課了""歷史老師好機車""甚麼?這節歷史?讓我死了吧"
第二次段考,地理公民認真寫,歷史全部猜B,擺明跟我槓上,
私底下找來,跟他說你不用跑,這樣的圈數你不服氣、對我來說也沒有意義,
跟他說你知不知道這次本來是要看著你的答題狀況來決定全班的鑑別題的?
因為你上次的跑步讓我覺得你是有個性不服輸有潛力的孩子,我願意為你破例,
結果你卻為了賭氣自己把這樣的機會錯過了.............好說歹說了一堆,
最後他接受了我的建議:到旁邊去重寫歷史部分,根據他最新做答決定圈數,
那次跑四圈,他很意外地問說老師我真的是答對嗎?是你故意挑我對的題目嗎?
我笑笑地說沒有特意挑,哪有那麼多次的機會給你耍特權,這是你的實力,認真寫果然有差吧!
但我沒有跟他說的真相是:其實我還是特地對照著他寫對的題目去挑鑑別題的,總是要用點手段重新建立關係。
漸漸地,上課目光相對的機會多了,聯絡簿罵我的狠度少了(但還是會罵)
某次全班出去享受陽光戶外寫考卷,到了對答案的時候他嘴裡還是叨念"我最討厭寫歷史了""
但明明是大家自己隨意坐著聽講的自由入座,他卻拿著考卷到最前面我面前來聽答案,
甚至教學回饋表,還認真地創作了一首嵌名打油詩來形容我的教學風格

「乘風破浪的教學」→這是形容講太快聽課會暈船嗎?
「義氣風發的待人」
「芬芳溫馨的教誨」


對照一開始的劍拔弩張,這首詩有讓我感動到。

當然,這一屆還有一件事一定要寫一下,就是我的歷史小老師群,
某一次段考後帶班跑鑑別題,隔壁班正在上體育課,兩班的同學就開始聊起天來,
突然我的小老師大喊:"老師,某某某說你壞話,身為你的小老師、我一定要幫你教訓他"
那個某某某大驚:『甚麼?你是歷史小老師?老師,你是認真的嗎?』
我笑笑地說是啊!有甚麼問題嗎?
他做得很不錯呢!(因為太難見到他,只好技巧性的交代些他能處理的小任務、其他工作只能自己吸收了)
某某某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看看他、再看看旁邊自己班上的歷史小老師,
嘆口氣說:『老師,我只能說你實在是太會選了~~怎麼選到的都是這款』

那一款?還好啊~~只是在某個鬧上新聞的跨校少年鬥毆事件處理期間,
除掉體育班外我本來應該還有五個小老師,那陣子卻只找的到一個,其他都在國辦罰站....
再說到上文中的這個小老師,他被我選中的那第一堂課,我也還印象深刻,
通常我會先說明上課地雷:不要趴著,然後就注意到他臭著一張臉抬頭一下繼續趴著,
然後再問小老師,"有沒有人要自願的",就在這時候他不知道是趴累了還是怎樣總之頭就抬了起來,
我立刻就衝著他說:這時候抬頭是表示你自願的意思嗎?太謝謝你了~~
他發出一聲疑問:"蛤,我只是想換個姿勢而已"
【唉唷~~我剛剛講到現在這麼多話你都沒反應,偏偏在這個時候動作,這表示我們有默契啊~~】
然後拼命對他拋媚眼嶄露陽光般笑意,
這件事就在我嘻皮笑臉跟他的一臉錯愕還沒反應過來中被我自行宣布定案。
回到辦公室剛好遇到他們班導師,我順口提了說剛剛第一堂課我選了那個誰當小老師喔!
名字才剛報兩個字,他們導師就說:甚麼?那個轉學生喔?你怎麼會選他?
他轉過來的原因好像就是在前一個學校對老師不爽所以起了師生衝突呀?
................呀唉!所以我剛剛是在老虎牙前捋鬍鬚嗎??那不就還好他沒翻臉,
但很妙的是:在我面前幾乎沒有看過他暴戾之氣的那一面,
講幾乎的意思是還是有:在某次下課遠遠看到他在走廊上跟別班同學講話,真的是面帶殺氣,
但走過去喊了他名字問怎麼了嗎?他立刻收斂眉眼,笑笑地說沒有啊老師好,
有時候開玩笑調戲他說齁被學姐要電話齁~~他還會露出傻呼呼不好意思靦腆的笑容,
果然,他的教學回饋表在"對哪一次上課內容最有印象"這一題,
他就寫了「第一次上課」「因為你選我當小老師」
最特別的是,他是第一個留言在回饋表後面的,偷偷寫背後到底是想要我看到還是不想讓我看到
簡單兩句話:「老師再見啦!希望以後有緣能再遇到」
我想,應該不是要來報復當年亂挑小老師的仇的意思吧?

認真的說:您的課是全部中唯一有在上的
有的老師不管再認真我都上不下去,可是你上的課不認真都不行

看來,今年表現......還算是及格囉?!
也謝謝你們,回饋讓我又有了些跟這年頭顢頇的教育政策邊罵邊做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nt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