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班上同學安排了兩個活動,
一個是邀請同志入班演講關於多元性別的話題;一個是聽無國界醫生的演講,
兩個的共同點,都是在傳遞尊重與熱愛生命的訊息。
在距離基測只剩下三十六天的日子裡,兩節課的時間拿來這樣做需要一點無視。
某些家長可能會說拜託都甚麼時候了,壓著她們念書比較要緊吧!
但.......分數只是一時的,美好的價值觀卻是永遠的,
在游乾桂的作品引言中,它幫我說明了為什麼這麼做:

智育形塑出來的成就,
往往讓人忘了人生最美的人情世故,遺漏人與人之間的關愛、感情和貼心,
愛是一粒種籽,種下去,就有機會結出果實。
愛藏於生活之中,用各式各樣的形式存在,只是因為太淡,常常被忘了而已。
愛的傳承,最好的方式就是身教。每個人身上都需要一本愛的存摺,
當兒女成長時,投資愛;我們年老時,就可以提領關懷。
從現在起,努力累積、也分享這些愛的資產,
不管是對父母、對孩子,將人生最美的親情緊緊握在手中,別再錯過

我不確定有沒有扮演好身教的示範腳色,
但我想把對社會人文的關懷種子種在這三十五個小孩子的身上,
當她們懂得愛別人、為別人多想一點、多付出一點時,就會看到自己的富有。
也許是意識到我們分手的那一刻即將到來,嘛呀我變得囉嗦了起來,
以前我都對她們說同樣一句話不要讓我講第二遍,敢重複問的話處罰就double加倍
但現在卻三不五時就想玩點名遊戲,也許不是為了糾正甚麼而是單純為了聊上幾句
還有好多話想交代她們,畢竟礙於我的口拙,
覺得自己在班上的品德跟生活教育上做得不是很成功,
我好想要有麥老師或是廉筑老師那種侃侃而談、辯才無礙的口才呀!
同樣是游老師的另一個段落:

記憶該有什麼?
但願不是考試、分數、成績與挨罵。
朋友家有一面牆像極了記憶的的時光隧道,滿滿的全是相簿,
我隨手抽了一本,發現都有年月份‵地點‵與相片裡的人物誌,
大約從他的兒女出生迄今,每年整理出一本做為永遠的回憶;
我問他留這些幹嘛,他說把美好留下來,再把記憶送給孩子,一代傳一代。
原來他在收藏記憶。

我那滿滿超過一張記憶卡的班級照片哪~~原來我在收藏記憶。
在清晨的鳥叫當中文章寫到這裡,突然想哭了。果然是畢業前的分手感傷。
某生生日有人幫他慶生買蛋糕我好高興,這表示他有進步為自己贏得了友誼;
全班帶下去聽演講,相較於高中部的蠢蠢欲動大家的背影顯得好專注我也感動,
恢復跟903朝夕相處的這兩個禮拜很開心,跑操場開心巡堂也開心,
除了衝刺衝不出來、模擬考成績掉的太誇張讓我真的很擔心外其他都很感恩。
今天說讓我告假不能等她們寫完連絡簿我要去趕高鐵回南部看小小波了,
有人問說老師你不會想妳們家小朋友嗎??
當然會想啊!但~~ 如果不這麼做我怕以後回想起這一班我會後悔,
後悔沒有在最後面這一段陪你們盡力(雖然現在有時會有好像我才是考生的錯覺)

日後903的大家回想國中生活點滴時?
但願不是只有考試、分數、成績與挨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nt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