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故事來到禮拜三,

婷婷組長打電話來說生輔組長一早就攔住她說感覺我很不滿他的處理,

但他覺得他都有處理到了,想知道到底不滿的原因是甚麼?

我也就不客氣的說換做是國中生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一定是盡速處理不會拖

私底下要怎麼跟老師說不管但面對學生一定口徑一致,

不會在那邊說甚麼高中生往國中生走廊跑無法可管啦

不會在那邊安撫說被老師罵情緒不好我知道你一定也很委屈啦

不會在高中生回嘴說不知道不可以過去國中部時還幫他轉寰說對啦都沒機會在朝會宣導這件事

更別說還有意無意地說是老師多話才讓情勢妹修煞

腦袋有洞嘛要我講幾次

跟知不知道能不能過去國中部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    叫囂、堵人、威脅、恐嚇

看來整個下午我們的話都白講了,我都把重點話給你了轉身卻說不知道自己哪裡做得不好

白眼翻

 

然後隔天婷婷組長傳訊息說主任想要找我跟老師一起去聊聊後面發生甚麼事

惠如說所以主任也沒有那麼不好啦至少還是面對面傾聽溝通啊

我也就勉強信了好啦總是個機會,但一樣需要人壯聲勢,

麗芳老師剛好沒課雖然不知道當時七年級樓層發生的事情,

但她大概聽完事件後,也覺得畢竟新進老師可能對環境還很陌生,我們陪著去也好

就一起進了學務處

 

中間空腔我就省略了,說老師辛苦了,說知道老師受了委屈,

說組長會錄音是他授權的但是組長沒有先告知是他沒做好這點很抱歉

(?所以這錄音的目的到底是為了甚麼?幫學生證明他有道歉?還是證明老師確實有把學生惹毛的功力?)

我最記得是就兩點

一說「高中生這個年紀真的很難管,叛逆期嘛!連我這個主任都不鳥的

有時候路上看到些甚麼行為,如果是沒有上課的我其實也就算了不管」

??所以你是在暗示我們老師多管閒事嗎?但作為一個主任沒有任教的班級學生你就不管.....

等等主任的課務才教幾個班?一個?了不起兩個?

所以高中39班其他37都沒有教通通都不管嗎?

二說「這個學生前一天校門口抽菸被抓到,可能心情就不好了,

但剛好我有教他們班,還是有點情分的我講的話他應該會聽

我會再跟他說不能情緒起來就這樣子,要好好溝通嗎.....其他人的話都不聽但我講應該還是可以地」

等等前一段話才讓我覺得怎麼連主任都不敢管學生但後面這段話突然又講的好像很有辦法,

到底很孬還是很有威嚴哪一個形象才是真的?你搞得我好亂啊?

那這是在暗示國中老師不自量力、沒有任課師生情分還想去管高中生?

可是你前一句話不是還在說國中老師當然可以管高中生嗎?只要不對的行為當然要糾正

再說:學務處不是只講情分的地方耶?它是導師群的後盾,行為不當時負責懲處

要情分要同理那在在後面輔導介入的部分,大家都當好人?誰當壞人

 

但因為官腔嘛話表面還是說的面面俱到地以上只是我個人觀感

加上後來趕著去接小孩我提早離開,能講的都講了其他的就讓行政去處理吧

(到底有沒有跟家長談話?有沒有懲處?誰知道?)

結果某一天突然有電話打來要找我 說學校有在處理了?

咦?可是我不是當事人啊?為什麼要跟我報告?而不是跟老師直接說明

再來,既然當初檯面話說知道老師受委屈,從學務處到國中老師辦公室不過區區三十秒

走過來說一下,沒甚麼難度還更讓人覺得有後盾真好,不是嗎?

 

正聊著這莫名其妙的報告電話時,旁邊妤蓁老師突然說

其實學務處的內線消息,那天在我們進去之前沒多久,

大頭才在痛罵「國中老師竟然趁著我去隔宿不在的時候作亂生事,本來不是處理的好好地嗎?

我們進去後立刻換個嘴臉對我們說那些甚麼知道老師辛苦了,內線看不下去給她這個訊息

!!

!!!

瞬間本來覺得以為大頭有拿出主任的樣子聽聽國中老師這端的聲音的假象破滅

雖然本來就知道之前他總是覺得國中直升上去的孩子素質不好、高中好棒棒直升生高攀了

(真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國中生的整個禮貌、常規表現、強太多了)

但是現在你這個位置是學生事務處,而導師是學生事務處理的第一線,

不站同一戰地就算了、還對自己前方賣命的戰士開槍嘲諷,幹    嘛說作亂?

作亂的是你管不動的高中生好嗎?這件事情鬧的七年級那麼多眼睛看,

不管是站在同事立場、還是站在導師立場,難道不能表達我們的關心跟對後續的追問嗎?

難怪那天的對話我一直覺得抓不到重點,只覺得對高中生輕輕放下

原來因為根本就覺得是我們多管閒事趁亂生事啊?

真的很想問:如果同樣的情境反過來,是國中生撂人一路叫囂到高中部堵老師

你們也會這樣輕輕放下嗎?也會說無法可管嗎?

 

不過幾秒鐘沉默後我們國中部老師馬上就說這題根本不成立,

首先第一個國中孩子絕對不會嗆聲說出「你高中老師管高中生就好了管甚麼國中生這種話」

因為平常國中部的老師們走在路上不管有沒有任教是不是自己的班都會碎念糾正互相幫忙管理

於是國中生講不出這種大逆不道的話;

再者,如果真的有一天超級白目真的出現,從706一路往前叫囂前往高中部

 

我相信他很難達陣,因為路過的5.4.3.2.1班老師都會跑出來攔住他

以上 給可愛受教的國中生按個讚,更給一直汲汲營營於品行要求的老師們按很多個讚

 

最後最後

看到做錯而不管,在校園外如果說是為了避免麻煩、人性嘛有家庭嘛這還能理解、

可是在校園內尤其還是你的業務範圍內、站在這樣的位置上還能算是老師嗎?

該出聲而未出聲、沉默是對犯罪者最大的掌聲鼓勵

如果這是你的為師之道

 

搖頭,除了瞧不起了也找不到第二句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bont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